直播吧

图片
学校要闻 >> 正文
2023:新光芒 心力量——黄淮学院2023年新春贺词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1-20 08:57:11    打印本文

    


    万物更新,旧疾当愈;万里路遥,且歌且行。“抗疫”“发展”“党的二十大”“一起向未来”等定格2022的年度记忆——这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与“国之大者”同频、与民之关切共振——黄淮学院过去的一年,宏大叙事激动人心、微光瞬间点亮新征程。

    时光,见证发展的印记。从波澜壮阔的创新之路再到砥砺奋进的发展之路,黄淮人从未忘记为何出发,为谁奋斗。2022年,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这一年对黄淮学院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黄淮学院位居全国第355位,省内高校排名第13位,学校入选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4月1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亲临学校调研,对黄淮学院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23年起,将学校管理体制调整为省属高校。

    岁月,镌刻奋斗的年轮。以“四新”专业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专业内涵,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增至3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7个,新立项省级一流课程18门,获批省级教育综合改革项目8项,荣获7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个示范校建设项目顺利实施,获批国家级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首批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示范场景。“黉文书院”获批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建设单位。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省级14项,学校入选2022年省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高校。576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研究生人数增至217人,学生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806项,其中国家级奖项91项。

    历史,记录前行的足迹。一路逐梦、勇毅向前,是黄淮日新的奋进史诗。2022年,立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1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获批授权专利89项。签订横向科研项目126项,合同金额7000余万元。1个创新团队入选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获批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省工程研究中心3个。黄淮文化研究中心(天中文化研究院)获批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

    时代,见证黄淮的担当。锚定国家、河南重大战略,黄淮学院主动对接区域发展需求,在服务社会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深化与地方、行业、企业合作共建,与规上企业共建研发平台20个。“防水材料与工程产业学院”获批“河南省首批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新能源与网联汽车产业学院”获批“2022年河南省示范校重点建设产业学院”,“建筑防水防护行业学院”获批“2022年度河南省特色行业学院”。依托校地企合作平台,与地方政府联合打造了13个“美丽乡村”示范点,黄淮学院乡村设计学院获批省级特色设计学院,与中国工商银行驻马店分行深化“银校合作”,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提质增效。

    山水万程,步履不停;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就像2022年感动了很多人的连续剧《人世间》的主题歌:“草木会发芽,孩子会长大,岁月的列车,不为谁停下……”在时代的洪流中,致敬每一个眼眸有光、心怀大爱的黄淮人,我们求索问道迎难而上、并肩携手克难拼搏,不做孤勇的英雄但是也划出耀眼的弧光!感谢每一个给人星光、守望相助的黄淮人,面对疫情肆虐,我们用信心温暖校园的每一寸光阴,用爱心照亮学子的每一步前程,为梦想拼出一场人间值得。

    春日不迟,奋斗有时;笃志前行,虽远必达。面对百年变局、疫后世界、复兴之路,信心和勇气是前行的新光芒,是奋发的心力量。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同心者,不以日月为限。在2023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山河锦绣、岁月无恙!祝愿我们学校事业发达、蒸蒸日上!祝愿我们每一位师生和校友阖家平安、喜乐吉祥!

党委书记:刘先省

校    长:刘彦明

2023年1月20日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