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

图片
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课程思政”赋能专业教学创新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3-03-22 12:49:41    打印本文

核心主体联动 多元主体共创 课堂课外融合

黄淮学院课程思政”赋能专业教学创新

 

    日前,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902B班蒋盼盼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授予河南省高校“大学生党员标兵”称号。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蒋盼盼多次到杨靖宇纪念馆、竹沟革命根据地等红色基地开展义务讲解,红色文化的传播者、践行者她先后两次荣获国家奖学金,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获金奖被评为河南省三好学生、“最美黄淮人”等。    

    去年以来,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播音系学生宋世博、李晨阳和朱易炜在项目团队教师司雯雯的带领下到驻马店棠溪宝剑厂,化身“护剑人”“传承人”和“传播者”,从棠溪宝剑的起源、再现、发展到铸剑术的制范、调剂和熔炼,再到网络推送,弘扬传统文化,讲述天中故事。同学们还对河南周口顾家花馍、济源土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推广,在青年学子中传播非遗文化理念。    

    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依托河南省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课程思政视域下应用型本科高校播音主持创作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以青年教师司雯雯为带头人进一步厘清思政育人与应用型建设的融入点,以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为教学原则,以课程思政为基础,以课程体系为核心,以师资队伍为主导,以科研和管理为保障,在向心圆“绕轴翻转”云课堂的实施下赋能教学创新,实现了核心主体联动,多元主体共创,理论实践与课程思政有效融合的有益探索,培养出一批批具有爱国心、报国志的时代新人,交出一份出新出彩答卷。

    让课堂活起来,思政作先导。播音与主持艺术是一门天然自带“思政元素”的学科。黄淮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项目团队深耕播音理论夯实专业基础,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全面融入课程体系,提升育人实效。司雯雯老师带领的项目团队通过教学研讨、课题研究、资源开发、案例研讨、调研方向,充分利用天中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资源,不断创新向心圆“绕轴翻转”云课堂混合教学模式,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院采取“一中心两能力三重四新五互补”的教学方式(以“能力”为中心;培养复合能力和可迁移能力;重能力、重体验、重实践;新理念、新教学、新课堂、新方法;继承+创新、开放+自强、动+静、地方+国内+国际、大众传播+人际传播),开拓专业媒体发布渠道、利用自媒体服务教学,建立动态能力评估机制等检视学生媒体生产能力的手段,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积累实践经验。

    让师生动起来,实践增才干。为建立实践教学素质拓展长效机制,实施校企协同育人,打造“走出去”“请进来”教学模式。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长期与驻马店广播电视台、驻马店新闻网等20余家媒体建立合作育人基地。专业教师“走出去”,把媒体专家“请进来”,让缺乏实践经历的青年教师去合作媒体顶岗实习和挂职锻炼,优秀的媒体从业人员到校讲授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教师带项目进媒体下地方,开展文旅互动、节日拉动、非遗牵动、景区带动、文体活动等;学生通过参加项目实践,深入红色文化发源地进行采访和直播,打造实践课堂。黄鸿儒同学在寒暑假期间为家乡群众进行义务电商培训,助力家乡振兴;从大山中走出的李小龙同学创办助推西部教育的公益团队“萤火虫教育”,带领同学利用寒暑假对山区支教,宣讲红色文化,为乡村注入文化活力。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项目团队负责老师司雯雯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运用并发挥好课堂的育人主渠道功能,在教学和改革中有机地融入思政教育,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格局。如何利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运用信息技术更新模式,促进应用型高校一流课程建设是目前我们亟待解决的时代命题。课程思政不是单纯的课程和思政,而应该是二者的有机融合。教师应该引领学生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在感悟中践行,达到知行合一。我们秉持能力与素质并重的直播吧理念,突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助力学生在实践实干中成长成才!”

(撰稿:温培雅  韩 露    摄影:任奇伟    责任审核:朱鸿飞 张建华)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