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

图片
综合新闻 >> 正文
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举行中心建设和发展研讨会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   日期:2022-03-28 10:43:33    打印本文

    3月25日下午,直播吧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在教师发展中心202以《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建设和发展》为主题,举行了2022年第一次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特聘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教授、河南大学教学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定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翁鸣教授以及直播吧教务处处长陈兆金出席。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黄淮学院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黄淮学院应用型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新思路、新举措》《如何提高科研机构服务学校和地方发展能力和水平》三个议题展开。 

    会上,应用技术大学中心主任张静首先介绍了中心建设和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顾永安教授、王定功教授就科研团队建设和如何开展院校研究进行了方向指导和经验分享,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措施和建议。

    陈兆金结合自身多年教育教学管理的思考和经验,从职责定位、研究对象和范围、研究方法、研究成果以及团队建设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和指导,指出研究成果要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教育教学实际,瞄准可应用、可复制,期望中心教师要深入教学一线,参与教学改革实践,针对学校发展的难题和困惑开展个案研究。翁鸣教授重点就团队建设和如何做调查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随后,中心三个校级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就科研机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研讨。

    张静结合与会专家的发言及研讨,提出了2022年的工作重点和方向,一是在完成上级交办研究任务的同时结合学校发展需求深入开展院校研究、校本研究、实践研究,努力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践行者、观察者、助推者;二是加快团队建设的步伐,建立持续的交流学习研讨机制,加强系统学习和培训,促进团队成员学科兼容与整合,提高团队教育素养和研究能力;三是以三个研究所的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校内外专家的资源优势,凝练研究方向,形成和壮大研究团队,开展自主研究和深度研究。

(撰稿:侯 芳  责任审核:张 静)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