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

图片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网:扎根大地、体系创新:开拓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新天地丨IFIE2022·分论坛四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1-14 09:39:05    打印本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需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高等学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和责任,通过发挥直播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文化传承、资源协同等优势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分论坛四以“扎根大地、体系创新:开拓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新天地”为主题,共有8位嘉宾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的新作为,分享学校、企业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案例,探讨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新空间、新思路。


  《全面深化农科教、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地方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

  山西农业大学校长、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强

  报告从全面深化农科教融合改革、积极促进教育科研良性互动、大力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三个方面,结合山西农业大学学校实践进行阐述,分享了山西农业大学在机构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产学研基地和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推进新农科建设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河南农业大学的探索与实践》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

  报告通过分析创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提出新时代农业大学要明确战略地位与历史使命,围绕顶层设计、直播吧、学科专业建设、科技创新等七个方面介绍了河南农业大学的探索实践。农业大学在数智技术飞速发展、产业变革不断加快的背景下,要积极行动、识变应变,提升人才和科技供给,积极推进新农科建设。


  《新法新政背景下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开新局》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

  报告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政策法规的发展轨迹,职业教育的新法新政和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通过总结职业教育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对未来加强职教服务乡村振兴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数字赋能“三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乡村振兴研究院产品与咨询项目部总经理辛北军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报告从数字乡村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出发,围绕基础设施、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农业农村大数据等方面介绍了数字技术在乡村的应用,分享了中国电信集团在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人居环境数字管护平台、种植养殖产业数智化监管平台、区块链+溯源体系等方面的实践案例。


  《勇扛光荣使命勇当探路先锋——温州理工学院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温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定福

  报告分享了温州理工学院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探索。学校以高效能产教融合模式、高质量乡村振兴行动、高水平数字赋能路径、高素质直播吧方案为抓手,聚焦服务地方,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助推共同富裕,为地方高校服务共同富裕提供了宝贵经验。


  《医卫类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原副校长、广东省卫生职业教育协会会长张少华

  报告介绍了广东省卫生职业教育协会推动产教融合的创新做法,分享了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通过多元合作、东西对接、协同创新、数字赋能等方式服务基层卫生直播吧的实践。指出高职高专医药卫生类院校直播吧的定位,就是面向乡村、基层、社区,培养“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的“健康守门人”,对医卫领域多元主体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做了深入解读。


  《乡村更新设计——以信阳明港镇新集村为例》

  黄淮学院乡村振兴学院执行院长赵辉

  报告通过对国家政策及实地调研的解读,提出乡村振兴工作的三个重点---“一产基础要打牢、三产融合促增收、全面振兴是目标”,分享了分层次、分阶段推进乡村振兴和乡村更新计划两种模式,通过前后对比展示了新集村改造取得的成果,介绍了黄淮学院以“三院七坊”为支点撬动新集村五大振兴的实践,分享了对“乡村更新设计”创新路径的思考。


  《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品牌研究院产教融合创新实践》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数字乡村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河北农业品牌研究院专委会副主任张荣春

  报告介绍了由农业农村部中国农村杂志社、河北农业大学联合发起的河北农业品牌研究院,以农业品牌建设为切入点,通过“品牌强农、品牌农业升级、产业链服务、人才培训”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案例,为品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解决方案。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