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

图片
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曹旭教授学术讲座(11月8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11-02 16:23:32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中国十九个最美的诗歌模特儿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8日(周二) 下午3:30-5: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565-645-516)  

报告人:曹旭

报告人单位:上海师范大学

报告人简介:

旦大学首届文学批评博士,上海市文史馆馆员,文史馆诗词研究社社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中华诗教学会副会长,国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师大特聘教授、博导。曾任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十余所大学的客座教授,以《诗品》系列研究享誉国际汉学界。擅长新旧体诗与散文创作,散文集有《岁月如箫》《我是稻草人》《客寮听蝉》等,散文成就载入国家211工程项目《中国散文通史》;2015年入选由中华书局、央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评选的全国最具公众影响力的“十大诗人”。

报告摘要:

中国历史汉唐著称。但大家只知道唐诗宋词,很少知道汉代的“古诗”(古诗十九首),这是一个遗憾。因为从陆机开始,李白、杜甫、白居易、苏东坡,历代诗人,都把它当作模特儿来“描红”。作为中国五言诗的新经典,把人生、人性看得那么深刻,悟得那么彻底,写得那么通透的,是“古诗”(古诗十九首)的魅力。生活,不等于夫妻一辈子相守;未来,还有诗和远方。但“理想”等于“离乡”吗?请挥舞手里的小旗子,跟曹旭教授一起出发。

邀请单位:文化传媒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