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

图片
学校要闻 >> 正文
智能制造学院: 围绕博士建团队,强化有组织科研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日期:2024-01-23 17:09:59    打印本文

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紧盯社会重大需求、坚持市场导向原则,黄淮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积极探索变革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强化有组织科研,围绕博士建团队,致力打造高水平科研队伍,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科研创新成为智能制造学院新亮点。

2024年1月9日,日历刚刚翻过新年,智能制造学院就在3号楼举行博士座谈会,这是智能制造学院成立五年来形成的一个传统。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座谈会上,气氛融融,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博士们就自己一年来的科研情况一一进行通报,畅谈科研感受和对学院未来发展的期望,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对学院的科研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

正是在这种对科研工作高度重视的氛围下,智能制造学院通过整合人才、科研资源,抓组织引领,促团队建设,营造了有利于科研才俊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机制,为科研工作厚积薄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质量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智能制造学院近年来以学科建设为契机,锤炼了一支高水平的学科队伍,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拔尖人才,先后12人成为硕士生导师,学科方向带头人刘新玉博士和谢行博士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此外,刘新玉博士还入选了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在博士团队建设发展过程中,学院重视发挥育人作用,秉承“博士工作室要向学生开放,博士科研项目要让学生参与,博士科研成果要与学生共享”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青年博士在学生学业、专业、创业就业的引导和指导工作机制,以学生的成绩激发博士们的工作热情和育人情怀,以学生的成长成才换取博士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而实现科研和育人的双丰收。2021年,学院承接的“工业网络安全数据采集平台”项目就筛选20名学生全程参与,师生团队日夜奋战,最终在规定日期内完成了平台的组态和调试工作,并得到用户的认可。

2023年6月,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终期验收结果,以王东云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以“优秀”等级通过验收;校级重点学科“智能制造技术”也以“优秀”等级通过年度考核。

高水平科研成果实现大丰收。学院发展依靠人才,人才发展产出成果。近年来,智能制造学院在重视人才中实现了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大丰收。学校近期统计的ESI工程学科134篇论文中有34篇高水平论文由智能制造学院老师发表,占比25.4%,凸显了学院在工程学中的优势地位。此外,获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获得市厅级及以上科技奖励6项,其中“鸟脑神经信号检测处理新技术与设备研制”获得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奖一等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第二单位参编国家标准1部;出版学术专著2部。

高层次学科竞赛实现新业绩。高水平科研成果极大推动了高层次学科竞赛的产出。在近期公布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智能制造学院共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3项,取得了新的突破。近几年,学院在“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高层次学科竞赛中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60余项,先后获得12人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并荣获“蓝桥杯”全国总决赛优秀组织单位。此外,王东云教授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30周年“优秀组织奖(个人)”、刘新玉博士入选首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攀登计划;刘新玉博士指导的项目“行随心——智能脑控轮椅”入围2022年河南省“大学生创业项目培优计划”项目、石鹏博士指导的项目“睿能热控——基于极小曲面和3D打印技术的新一代热交换器”入围“创响中原”2023年河南省大学生创业项目培优行动“飞鹰”项目。

高对接产业应用实现大收益。智能制造学院注重与地方企业的密切合作与对接,定期组织博士团队深入到部分联盟单位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就企业发展现状进行调研评估,进而帮助寻求解决方案。2021年,博士团队调研组成功为西平鼎力杆塔有限公司子公司鼎力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环网柜电缆头智能测温解决方案。

围绕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深化产科教融合、校地企合作,学院先后承接了清华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7研究所、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多个百万级横向项目,近三年已到账横向经费685万余元。2023年,以王东云教授牵头的博士团队又承接了清华大学的外协项目,合同总经费306万元,实现了横向科研项目的新突破。高质量的产业应用必然依靠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学院针对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先后搭建了远程可控智能化畜禽养殖设备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智能人机交互设备工程研究中心等省市级科研机构14个,极大提升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在2024年初的博士人才座谈会上,院党委书记吴健民希望博士们正确处理好科研和教学的关系,通过“上好一堂课、建好一个团队、主持一个高水平科研项目,指导出一批有成就的学生”,实现从学生到老师再到学者的转变,为学院、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院长魏雪峰表示,智能制造学院将继续秉承“创新、协作、开放、包容”的办学理念,为博士教师提供更好的学术氛围和发展平台,下一步学院将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智能制造与其他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让博士们更好地专注科研,尽快成长。

新的一年,智能制造学院将继续坚持面向智能制造科技前沿,面向新兴经济主战场,推动智能制造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紧密结合,瞄准学校“1128”战略目标,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使命,以赤子之心、拳拳之情投身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中去。

(撰稿:刘新玉? ? 责任审核:吴健民)

0e83851634528b1f.jpg

81aa84810a510c48.jpg

图2.jpg

微信图片_20240123113622.jpg

微信图片_20240123113646.jpg

微信图片_20240123113700.jpg

微信图片_20240123113705.jpg

微信图片_20240123144640.jpg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