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

图片
学术动态 >> 正文
湘潭大学博士生导师雷磊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11-16 11:21:36    打印本文

10月25日下午,文化传媒学院和天中书院特邀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雷磊教授为文化传媒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如何欣赏和研究中国古典诗歌”的学术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朱占青教授主持。

 雷磊教授首先讲解了欣赏诗歌存在“欣赏别人的欣赏、个人化的欣赏和研究性欣赏”三个层次,本科阶段需要具备初步欣赏和研究诗歌的能力。其次以明代大状元杨慎的歌谣体诗《送余学官归罗江》为例,向师生们阐释了如何欣赏和研究古诗。杨慎的《送余学官归罗江》全引民歌《绵州巴歌》、后补缀四句而成,极其独特。针对此诗,雷磊教授提出了民歌《绵州巴歌》的产生时间、地点、主题、艺术特色、传播途径以及杨慎此诗的创作时间、地点、送别对象、此诗对《绵州巴歌》经典化的影响、这首诗与杨慎后期诗学变化的关系等等一些列问题。针对以上问题,雷磊教授综合运用文献学、语言学、历史学、文艺学等多学科知识,通过详细的文献梳理和考证,解决了以往学界存在的诸多错误及未曾解决的问题。

朱占青院长对雷磊教授的讲座作了精彩点评,认为雷磊教授的古诗解读方法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一个欣赏和研究诗歌的极好范式,勉励师生今后要把雷磊教授交给我们的方法运用到个人的学习中去,从而突破以往仅仅停留在“欣赏别人的欣赏”阶段,力争达到“个性化欣赏”乃至“研究性欣赏”的高级层次。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