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

图片
学校要闻 >> 正文
豫派二胡作品讲演音乐会圆满举行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音乐学院   日期:2023-12-05 18:46:02    打印本文

弘扬民乐文化 奏响时代华章

豫派二胡作品讲演音乐会圆满举行

弘扬民乐文化,奏响时代华章。12月4日晚,黄淮学院豫派二胡作品讲演音乐会在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上演。

本场音乐会由黄淮学院党委宣传部、黄淮学院教务处主办,黄淮学院音乐学院承办,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黄淮学院特聘教授、黄淮学院豫派二胡研究所名誉所长、“豫派二胡”的倡导者郭民,青年二胡演奏家、黄淮学院豫派二胡研究所所长周洲用二胡讲演的方式为大家展示传统民乐背后蕴涵的情感和故事。

民族女高音、副教授、黄淮学院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系主任龙莉莉,青年二胡演奏家、平顶山民族乐团首席韩玉,青年二胡演奏家、河南豫剧院二团二胡首席任丽艳,青年二胡演奏家、鹤壁市文化馆音乐专干潘蕊,青年二胡演奏家、黄淮学院二胡教师王托,斑斓室内乐主理人王阁,黄淮学院音乐学院小提琴教师胡琨以及黄淮学院音乐学院学生王江河等嘉宾倾情助演,精彩的演绎让大家大饱耳福。


?

现场嘉宾以及师生近500名音乐爱好者欣赏了本场讲演音乐会,在美妙的旋律中感悟二胡的演奏技巧和魅力。

?

?

郭民在致词中指出,黄淮学院豫派二胡研究所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豫派二胡研究机构,在各位领导、老师的支持和努力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丰硕成果,具有河南地方风格的豫派二胡原创作品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录制播放。本场音乐会旨在交流互鉴,共同为豫派二胡的发展出谋划策。

?

音乐会呈现的9首曲目,包括豫派二胡优秀代表曲目《豫乡行》、《故道新韻》,以及大气磅礴的二胡曲《战马奔腾》;激昂的旋律、精湛的演绎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

?

《山村小景》是陈耀星大师在从北京赴外地演出的火车上一气呵成创作的作品,这首曲子具有河南、山东的风格,如歌的旋律优美婉转,具有质朴乡土气息的快板洒脱明快,山与水、深与浅、静与动,形成了一幅完整的水墨画,跃然于琴声之中。

cd929eab0a46d633.png

?

《开门调》是由黄淮学院豫派二胡研究所委约著名作曲家、黄淮学院客座教授张广涛老师创作、具有浓郁河南风格和现代作曲手法融合的二胡、中胡重奏曲,在音乐形象上赋予了更多的戏剧性。表现了灵俏活泼的少女与风流倜傥的少男相互追逐、翩翩起舞的一个个爱情画面。

?

小提琴吉他二重奏《紫阳花》是作曲家以杜牧诗中“送穷秋野紫阳花”为灵感倾心创作而成。乐曲以柔美旋律勾勒出清新画卷,小提琴与吉他在对话中散发花语,感受那份温柔如花的音律。

?

二胡独奏《故道新韻》由郭民教授与周洲共同创作完成,此曲是以流行在河南范县等地区的稀有剧种“四平调”为音乐素材创作而成,快板欢快俏皮,极富生机;慢板细腻委婉,温暖动人。全曲表达了新时代黄河两岸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谱写乡村振兴美好未来的壮丽景象。

?

?

二胡独奏曲《河南梆子腔》是郭民教授根据著名作曲家耿玉卿先生创作的豫剧《斗笠县令》中“林涛声”和“石阶跪穿”两个核心唱段改编而成,乐曲在曲式上借鉴了戏曲音乐中成套唱腔散板、慢板、垛子板、快板的曲式结构,融进了二胡独有的表现技法和动人心弦的感情叙述,表现了一个古代廉吏的亲民情怀和磊磊风骨。

?

歌曲《黄河儿女》由黄淮学院音乐学院院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伟平教授作曲,青年词作家李俊伟作词。歌曲表达了中华儿女对黄河母亲的热爱之情,黄河的儿女热恋着黄河,中华儿女象朵朵浪花凝聚在一起,形成强大的团结力量,蕴含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

二胡独奏《小蜗牛》是郭民教授根据汤其河先生作曲的现代豫剧《风雨故园》中的核心唱段移植而成。全曲以童谣式的《小蜗牛》起奏,有低到高、有慢到快、哀怨委婉地讲述了一个旧时代在新婚之夜丈夫就离家出走撇下新婚妻子常年独守空房、凄苦哀怨的心路历程。

?

二胡独奏曲《豫乡行》是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宋国生先生运用了富有河南地方特色的音乐语言创作而成的一首优秀的豫派二胡作品。该曲采用复三段体的曲式结构创作而成,力图以典型的河南音调和民间惯用的旋律发展手法,形象生动地描写河南农民质朴、豁达、爽朗、诙谐的性格特征及其对家乡的热爱和对新生活的赞美之情。

?

《战马奔腾》是二胡演奏家陈耀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创作的一首二胡独奏曲。乐曲描写守卫在祖国边疆草原的骑兵战士为了保卫社会主义祖国,苦练杀敌本领的情景,表现了他们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生动形象的演绎了激奋昂扬、战马奔驰的壮阔场面。

精彩的二胡演奏将观众的热情激发到最高点,掌声、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没听够”“再来一首”等的呼喊声此起彼伏。郭民教授及各位演奏老师再次返场,为大家演奏了小提琴曲《查尔达什》。

?

本场讲演音乐会既是一场展演,也是一个阶段性总结,更是一个将豫派二胡推向大众的崭新开始,旨在通过黄淮学院豫派二胡研究所以及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豫派二胡”作品,传承好民乐文化。

(撰稿:周洲? ? 责任审核:王伟平 ?朱鸿飞

?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